10/23/2006

有趣的圖表

Ohloh 是一個針對 Open Source 的 Project 網站,目前(10/23)已經有 3069 個 Project 進駐,掛頭牌的也不乏 MediaWiki ,Firefox 這樣赫赫有名的程式。日前他針對目前 Open Source Project 使用的Scripting Language作了一個統計,出來的結果很有趣。(本篇所有圖片來自 Ohloh 的文章,有版權問題請告知)

首先是總共成長的 Code

相當有意思的,PHP 在沒有明顯利多的情況下,程式碼行數依舊呈現大幅度的上升。Ruby 自從 Rails 發佈後,也有提昇,但是不像 PHP 那麼明顯。

再來是使用的 Programmer 人數
我們可以發現到 PHP 人數上依舊是最大宗,但是跟 Python 以及 Perl 的人數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PHP Programmer 人數在 2005 跟 2006 人數跟 2001 年差距不大,2004年的榮光沒有帶來更大的族群。Ruby 人數並沒有隨著 Ruby on Rails 的產生而大幅度成長(雖然成長幅度已經不少了),不過人數還不到 Python 的一半。

再來是新出來的 Project

很明顯的發現到, Ruby 自從 2004 出現 Rails 之後,新生的 Project 如雨後春筍般成長。而 PHP 社群儘管掌握最大宗的開發社群,但是PHP對新生的 Project 似乎興趣缺缺?甚至連 Web 2.0 的風潮都無法帶動新生的 Project ,反而往下探底?PHP新生 Project 數量僅跟 Python 同樣,相當的奇怪。

這幾張圖有幾個很難以解釋的點

關於PHP 的地方,隨著 Web 2.0 的流行,PHP Code 行數有爆炸性的上升,但是人數以及新生的 Project 並無法反應這個趨勢。我只能這樣推斷
隨著Web 2.0 來臨,PHP Programmer 將重心放在加強現有 Project 的功能
其實就我來看,PHP 走勢已經往穩定期邁進了。架Blog 就是 WordPress,架MySQL 就一定會用 PHPMyAdmin,架CMS 不是 Drupal,就是 Joomble,架設Wiki就是 MediaWiki 。當你今天需要特定的功能,就一定有相對應的套件去配合。這樣看似解決方案完整,其實過份著重在現成 Project ,架構容易陷入舊思維,很難激起開發者新的火花了。這也在PHP Project 成長數目,以及參與者數目上看的到端倪。但是這還是不能解釋 PHP Code 數量有大幅度的成長這個事實,有沒有可能是要在現有套件上面加入新功能(AJAX之類)太過複雜,而產生的相對應大量Code 呢?只能慢慢繼續觀察。

至於 Ruby 的部份,他呈現一個語言新生期應該有的特性(儘管 Ruby 跟 Python 差不多老)。不過大量的新 Project 卻沒有直接反應到Code 數量,雖然Code 數量都有一定幅度的提昇,不過還是不符合新生 Project 的成長比例。有可能是
  • Ruby 有大幅度成長,不過也有相當多不成熟的 Project 充數
  • Ruby 有大幅度成長,不過因為Rails 太Agile 了,程式設計師所需要撰寫的 Code 實在太少了,所以數據反應不出來
這兩種可能。我很想做到客觀去判斷事情,但是真的很不好解讀。所以只好列出兩個可能選項,一個趨勢,兩種解讀方式,任君選擇 XD (當然也有可能是統計樣本數太少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