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6

不敢冒險就不是矽谷的企業

今天早上看到這篇文章
講到一個中國人遇上了一個矽谷來的新創企業 CTO
他們討論到矽谷這家公司使用 Ruby on Rails

僅翻譯一下幾段我感興趣的部份
Jonathan為idapted選擇的Web開發框架是Ruby on Rails。跟我比較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最近已經徹底“淪為”一個動態語言的擁躉了,無論是Python、Ruby還是PHP,在我眼裡都變成了香餑餑。幾個月以來我一直在用Python做我想做的任何事情,這些實踐已經大大地改變了我對於編程這件事情的看法,大有“我素所崇拜的我今燒毀”的革命情緒。但是即便如此,當我聽到一個胸懷大志的、有可能大規模擴張的互聯網企業把自己的核心業務押寶在Ruby on Rails這樣一個年輕得有點恐怖的技術架構上,我還是不得不承認,Jonathan比我可“革命”多了。
上面這一段講述一般人對於採用 Ruby on Rails 的顧慮

我好幾次問了他同一個問題:“用Ruby on Rails,你真的不擔心?” 他的回答斬釘截鐵:“不。” 他告訴我,他選擇RoR有三個原因。第一,他喜歡這個輕量級的、簡潔明快的Web開發框架;第二,矽谷已經有一兩家規模可觀的互聯網企業使用RoR並且工作得很好;第三,他們是矽谷的創新企業,創新企業就是要去冒風險的。如果在技術上不敢冒險,還算得上是矽谷的企業嗎?RoR太年輕,當然還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是只要衝上去,有問題,就把它解決掉,技術難道不是這樣進步和發展的嗎?

這段講到這家公司使用 Ruby on Rails 的原因

說真的,他的第三個理由當時令我深受感動,我似乎很多年沒有聽到這樣的“豪言壯語”了。很多技術高手,尤其是有經驗的高手們,都是那麼的老成持重,老謀深算,老馬識途,我們總是能夠站在全局的高度,對於公司的業務、經營、戰略方略侃侃而談,並且由此出發,為自己在技術上的保守態度列出一個個不容質疑的理由。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們的環境與Jonathan們的環境差別太大,我們的經歷也跟Jonathan們的經歷差別太大。Jonathan們不怕失敗,所以敢於追求成功。在硅谷,失敗是成功之母,而在這裡,我們一旦失敗,可能意味著一連串的墜落。所以我們也可以理解,為甚麼硅谷始終會是創新和技術革命的中心,而我們很多人在做了很多年技術以後,卻紛紛發現,其實在北京開家火鍋店比搞甚麼高科技爽多了。

這段是講到中國人的保守心態
以及對岸人其實也有 " 當程式設計師不如去賣雞排 " 的感慨 XD
只不過對岸不喜歡吃雞排,喜歡火鍋比較多一點

心得

我使用 Ruby on Rails 的第一個感覺是 " 哇,好久沒有感覺到這種科技進步的感覺 "
Web Programming 一向是在老牛拉車,一再延用以前所知道的東西
而非去探索以前所不知道的東西
說實在話,開始使用 Ruby on Rails
我就感覺心情相當的愉悅,工作情緒也高出許多
因為我正在使用 90% 程式設計師不知道,或是不敢用的東西
而且我還能確定 Ruby on Rails 比市面上任何東西還來得好
這才叫做 領先業界呀!!!
或許我的心態比較像矽谷人吧~~~

1 則留言:

CFC 提到...

難怪中國火鍋業不少
原來都是從Coder跳槽的阿...

不敢冒險,就不是個有機會賺大錢的企業
我認為這樣才對XD

再者,矽谷從以前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嘗試新的東西、突破新的困難、成為新的領導

中國人還是別保守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