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6

不過只是 Tools ?

最近在找國防役,談了好幾家,但是我發現到一件重要的事情,似乎大家都對我的 Ruby on Rails 經驗抱持著聽聽就好的感覺。似乎真正的商業公司對於『 Ruby on Rails 』這個詞只是代表好用的工具而已。而他們所真正注重的,卻是我以前做過一些比較偏研究的東西。不管是論文,還是以前研究的作品,我這些東西的確可以寫 Paper ,但是他的價值大概跟一般研究生的 Paper 類似,沒啥好也沒啥不好。
為什麼外面的公司會在乎那些我不重視的東西,卻不去重視我覺得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的確,對於公司來說,採用 JAVA 或是採用 .NET,只不過是 solution 的不同,只是 Tools 的不同,一個企業的核心價值還是在於他擁有的 research group的能力,他所擁有的人才的能力。換個 tools ,只要核心價值還在,這家公司依舊可以發揮相類似的能力。舉個例子,今天 Google 作業系統全部換成 FreeBSD ,他擁有的人才跟技術實力依舊可以成為一個網路強權。

但是如果這個 Tools 能力遠超過現在常見的 Tools 呢?

Ruby on Rails 生產力有多強,這我就不詳述了。假設他生產力可以達到一般 tools 的兩倍(其實我覺得兩倍是低估 Ruby on Rails 的能力),那就代表我可以在半天的時間做到你一天可以做到的事情,所以我的產品可以比你少一半的時間就上線,這在搶時機點,搶市佔率是多麼大的優勢。

如果你要用人力去彌補生產力的差別,那代表你最少需要兩個人,才能跟上我的進度。何況真正當過 PM 或是修過軟工的人都知道, 人數越多,生產力不會等比例上升,因為人需要溝通才能合作,溝通的成本意味著開會時間,同事交換資訊時間,版本控制工具,管理成本。人越多,溝通的成本越高,兩個人帶來的生產力,真正帶來的可能只有 1.3 ~ 1.5 倍的生產力(我從書上看來的) 。而你真正要達到兩倍生產力,你可能需要 3 ~ 4 個人才能達到類似的生產力。

從成本來看,一個生產力極高的程式設計師就算薪資 Double , 他的薪資也絕對比相類似生產力的 3 ~ 4 人薪資來的便宜,而且人越多溝通成本會等比例上升,這在成本上,Ruby on Rails 反而是絕對的優勢。

能讓生產力小幅度上升的東西叫做 Tools ,但是能讓生產力成倍數上昇的東西叫做什麼呢?

人類的歷史一開始,叫做石器時代,青銅器時代,鐵器時代。這些時代不是以重要人物為名,不是以國家為名,而是以 Tools 為名,因為這些 Tools 徹底改變了原始人類的生活方式。愛迪生發明電燈,電燈這個 tools 讓人們活動時間從 6am ~ 6pm 延長到 6am ~ 24 pm 。電話的出現,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方式,讓溝通距離大幅度延伸。網路的出現,更讓許多人,許多企業經營方式有大幅度的改變。這些 Tools 的出現都大幅度改變人類的生活,他們也只是 Tools 而已,但是這些 Tools 為人類生活帶來革命。

話轉回來,Ruby on Rails 當然沒那麼偉大可以跟電燈電話,網路相比。但是他為網路公司的經營方式,網頁程式設計師帶來巨大的改變。網路公司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大幅度減少開發所需人力,卻又可以降低溝通的成本。Ruby on Rails 讓 37 Signal 7 個人就可以開發出一般上百人的大公司不一定做的到的產品。

Ruby on Rails 不過只是 Tools ? 還是他根本就是一場網頁開發的革命?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環境不支援,知易行難!!

thegiive 提到...

不了解?你是指哪方面的大環境不支援?

匿名 提到...

不是想潑您冷水,不過這是我自己在業界10幾年的經驗。

企業主 or CIO or Project Manager對新技術大多沒有概念(這不是他們需要煩惱的事,卻會決定TCO的多寡,很弔詭吧);要決策層賭上自己的身家財產 or credit在一個新技術上(況且這些人功力沒那麼高),是不可能的。

簡單來說,這是經濟學上一個很常見的名詞,叫做機會成本。丟官丟臉的成本大於專案投入金錢的成本。

所以用已知(已得到證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就算專案失敗,也有藉口說是執行單位效率的問題。

"不過只是Tools"--這句話對決策者來說是正確的,如果你以他的立場來想。因為他用不同的tool還是可以達到他的目標,至於你所擔心的--又恰巧是他不需要擔心的問題。

君不見Linux/BSD展露頭角至今大約也10年上下,恰是我投入職場初期的一大盛事。但Microsoft有沒有因此全面失去市場? 我當時的困惑恰如您目前遇到的相似,故讀來備感親切。

但我也因此10幾年下來從Novell 3.x到MS Windows NT/200x, 不同版本的Linux, BSD到Solaris, AIX, HPUX無所不通(不敢言精),又未嘗是件壞事。敝公司10幾年下來換了那麼多平台,配合廠商,雇了一堆冗員,耽擱了那麼多專案,一樣財源廣進呢。換成你是老闆,你會管那麼多嗎? 恐怕數鈔票都來不及了。

Java問世時也遇到同樣的問題,您不彷比對一下它和ROR的成長曲線,或許可以預測到其爆炸性成長的時間點(正好又或許是您退役兩三年之後的事)。這樣來說"五年磨一劍,寒霜恰逢試",是不是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呢?

是條正確的路,就不需要懷疑。走下去就對了。

匿名 提到...

ROR還很年輕呀,
網頁ap應用上已經成形,
企業應用上還要幾年的發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