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06

該選擇那個 OS 作為 Ruby on Rails 伺服器的環境?

小弟雖然不才,但是有一點我很自傲。我的使用 OS 相當的廣,MAC OS X,Gentoo Linux,Ubuntu Linux 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 OS。並且 FreeBSD,Windows,Debian Linux,Fedora Core Linux 都有機器管理的經驗。由於有很多機會可以自由轉換各種 OS,所以我不執著於任何一個 OS,並且深信
OS 只是 Tools ,真正決定一切的關鍵是管理者
那麼要我推薦 Ruby on Rails 的 OS 呢?我會怎麼選擇?

適合研發 Ruby on Rails 用的 OS

所有的 OS 都可以,只要你喜歡,你習慣這個 OS 的操作,可以灌 Ruby on Rails 還有 Mongrel ,都沒任何問題。當然 IDE 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比較推薦可以安裝 TextMate 跟 RadRails 的 MAC OS X。但是 RadRails 因為是跨平台的,所以 OS 之間差距沒那麼大。

適合 Ruby on Rails 伺服器環境的 OS

我首先不推薦 Windows ,因為許多報告都顯示
這些都告訴我們 Ruby on Rails 對於 Windows 的支援度很弱。

FreeBSD 是一個很適合架站的環境,但是我曾經看過 Mongrel 作者 Zed Shaw 說過 Mongrel 在 FreeBSD 跟 MacOSX 的效能不佳,只是現在那篇文章似乎已經 Zed 被拿掉了,或許是他已經改進了效能。這篇講解 Scale 的文章底下的 Comment ,也有人出來問類似的問題
Justin said about 18 hours later:
I believe Zed mentions on the Mongrel site that there are performance issues when running Mongrel on Mac OS X and FreeBSD. Given that you're running on FreeBSD, have you experienced any of the (relative) slower performance running Mongrel on FreeBSD?
但是作者也僅僅回答他沒有作過類似的效能測試。所以這就是證明 Zed 的確有說過『Mongrel 在 FreeBSD 跟 MAC OS X 上面比較慢』類似的話,但是他有沒有改進 Mongrel 讓他更合乎 FreeBSD ,似乎不得而知。

Linux 方面,目前似乎沒有效能上的負面消息傳出來。

結論

安全性跟穩定度方面,各個 OS 上面的表現應該是要看管理者功力。至於效能方面跟相容性的考量,Windows 最不推薦當作 Ruby on Rails 伺服器環境。MAC OS X 跟 FreeBSD 等 BSD 系列有 Mongrel 作者的對於效能上面的負面報導。相對的,Linux 目前還沒有效能上面的負面報導,可說是這方面的贏家。但是一個好的管理者也可以將系統調整到相當快速的境界,所以我認為 BSD 跟 Linux 並沒有誰適合當 Ruby on Rails 環境的贏家。還是那句話
OS 只是 Tools ,真正決定一切的關鍵是管理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