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06

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

滿紙荒唐言,一把心酸淚,都言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曹雪芹
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寫了個不可思議的 Blog,目前 Google 排行穩居 Ruby on Rails 類繁體中文第一名,你怎麼查 Ruby on Rails 第一頁幾乎都會看到我的文章。

那又如何!


Grouping Controller 這篇我連查詢『是不是 Grouping Controller 已經被建議不使用』都沒查詢。Rails 1.2 + REST : 討論 Rails 的核心價值 這篇更是可笑,我連REST 的好處都不甚了解,就大張旗鼓的吹 REST 的好?還在 JavaEye 上面被人提醒說
谈的太虚了,或者说什么都没谈
哎呀,您說對了,我真的都沒有談,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那篇我覺得我寫得很差,我在 murmur。很多時刻,我覺得我在將 JavaEye 的文章簡轉繁,就算一篇。有時候我覺得我把 Ruby Planet 的文章英翻中,也是一篇。與其說我在寫 Ruby on Rails 的文章,還不如說我在轉錄眾人的文章還比較好。甚至更慘的是,有些時候我還會偷懶看別人翻譯好的文章,而不去看原文,天呀,我居然如此的偷懶跟怠惰。

其實我不是不想寫流芳百世的文章,只是我寫不出來

其實事情就是這樣,很多時候對於一些高手來說,我其實寫一些沒有太多意義的東西,我甚至越寫越覺得我該停了,我在自取其辱。夠了,讓真正的高手來引導我們吧。奇怪的是,以前的我完全不這們覺得,總覺得自己還蠻有點料的,我覺得我學問深度跟廣度都夠,天呀,我真是個無知的人。反而是我研究 Ruby on Rails 的越深,越覺得自己的渺小。或許我是漸漸踏入了學問的山,爬的越高,越覺得山的偉大。走的越遠,越覺得自己的渺小跟無知。

更奇怪的是,以前罵 Java 跟 PHP 罵的最重的我,漸漸不批評 Java 跟 PHP 了。有時候覺得技術沒有絕對的高下,你有優點就有缺點,通常你的優點就是你最大的缺點。像是 Java 兼容並蓄,彈性十足,自然就會為了這些優點付出了入門困難,繁瑣難耐的缺點。PHP簡單好用,上手容易,自然帶來了難以維護,結構不佳的缺點。但是這也只是通論,看過一些高手的 code 之後我發現,沒有技術高下之分,只有作者有高下之分。

我似乎漸漸開始領悟一些東西,雖然無法掌握全貌,但是我真的漸漸開始掌握了什麼。奇怪的是,這都是在我學習 Ruby on Rails ,用這個 Blog 去紀錄他之後發生的。或許我寫了許多東西,或許我啥真正的好東西都沒寫。但是似乎有些人藉由這個 Blog 得到了點東西,我也藉由這個 Blog 獲得了許多東西。

舉個最深刻的例子,Rails 1.2 + REST : 討論 Rails 的核心價值 這篇文章裡面寫到我無法掌握 REST 真正的好處,被 JavaEye 某位版友抬愛,轉錄過去後,馬上就有一位 cvu 大大開示我
REST的意义不在于做一个网站,而在于网站间的互相调用变得异常直接。网站间的调用,也可以理解成不同系统间的调用。

比如一个公司的CRM、workflow、财务系统、website...可以是一套大系统,那样太繁杂,也可以是分别几个独立的系统(decoupled systems),但是互相调用metadata就会非常不方便。一般有这么几种方式实现(从差到好排序):
1、A系统直接调B系统的数据库
2、用程序访问B系统的网页,取出A系统需要的东西
3、各系统把经常要访问的功能写成web service
4、各系统做一套api
5、REST

上面的例子说的是公司系统,大众网站也是如此,如果大家都用REST,mashup也会更容易,好的应用会更多。
之前對於 REST 的好處不太了解,但是藉由他的文章我的確有收穫,也開始稍微掌握了點 REST 的神髓。

雖然我沒寫什麼真正了不起的東西,但是我的確從『撰寫Blog』這件事獲得許多收穫。以後這個 Blog 我會報持著『雖然我無法寫出什麼好文章,但是還是希望這個 Blog 能夠為讀者們帶來些什麼』這樣的心態繼續下去。感謝各位,感謝上蒼。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你可以從技術的角度和商業的角度來看,寫BLOG固然不錯,但是我會覺得你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研究技術,漸漸的就會一直玩下去,這是沒錯!!但是你會不會覺得除了玩技術外,你相對失去了哪些東西。 我想這是粉多技術人的悲哀,沒有了麵包,哪來的理想實現!!

匿名 提到...

做了总比没做好。经常跑来看你的 blog ,获益不少,不管是非对错,至少这里有写出你的思想,而不是一个简单地 RoR 资讯粘贴簿,保持激情,hoho。

匿名 提到...

做得不错啊,从你这里学到很多东西,感谢。希望继续下去,做得更好

vc 提到...

資訊本身就是一傳十,十傳百
或許您是其中的十,而我是百
對我這個百來說,獲益良多:)
請繼續努力

pofeng 提到...

講到 REST

audreyt 的 RHOX 也很好玩呦
( Relational Hypertext Object XML )

http://pugs.blogs.com/pugs/2006/07/rhox_slides_la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