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2006年度本Blog 資料分析

既然大家都來十大,我也來個本 Blog 年度十大熱門文章好了,順便分析一下本站的使用者都用哪些關鍵字,使用系統都是哪些。雖然本 Blog 今年8月中才開始撰寫,不過四個多月以來累積了點人氣,實在很心虛。明年如果沒意外,還是會努力繼續筆耕。

第十名:IBM 使用 Ruby on Rails 來開發 Koala Project
Koala Project 是一個紀錄,分享商業流程的 Project 。他有提供 Wiki 跟 Firefox 的 slider bar。其實這些都不太重要,重點是那是 Ruby on Rails 寫的!!!
評語:該不會是查詢 IBM 或是查無尾熊的人進來看這篇文章的吧XD 純粹新聞的文章。

第九名:JRuby 0.9.1 發佈,可怕的進步
JRuby 作者怎麼可能剛加入SUN,程式功力就好像打開任督二脈一樣猛。60% 的速度改進耶,可不是簡單就做的出來,我想大概是 New interpreter design 這裡所造成的關鍵性差異吧。
評語:JRuby 自從這個新聞之後,瞬間受到 Ruby 社群廣大的注目跟鼓勵。也讓 JRuby 擠進本 Blog 十大文章。

第八名:Pagination :讓分頁不再繁瑣
Ruby on Rails 其中一個特色,就是把 Web Programming 裡面繁瑣的細節,用優美簡單的語法來修飾。所以,通常你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細節上面,而是可以直接往 business logic 進攻。什麼是繁瑣的細節呢?分頁就是典型的例子。
評語:討論分頁的好處,並且探討效率的問題。可能是真正解決了一些人的問題,所以進入第八名。

第七名:媽,我上 iThome 了~~
台灣 Ruby 社群接受 iThome 記者採訪,並且在 269期(2006/11/18~11/24)獲選為封面故事『搜索Ruby on Rails的高速魔法』。看完全部的章節之後,發現我講的話有點多 XD
評語:
媽,該不會是你灌的票吧................
iThome編輯:非也,是編輯部搞的

第六名:Windows 上面安裝 Ruby on Rails
原因是因為我都有機器可以測試,不過我就是沒有 Windows。但是因為太多人問我了,連我同事都問我@@!,我還是寫一篇解救一下我的 Gmail 收件夾吧。
評語:Windows 安裝的文章果然還是票房保證。

第五名:敝公司出了大事,萬事都得延宕下來
基本上,我肯待一家公司,代表我對他有忠誠,我喜歡或是認同這間公司的作風 。這次我們公司處於生死存亡之際,我恐怕沒太多時間寫 Blog ,本 Blog 在最近更新可能非常緩慢,請原諒,我想跟我的公司一同度過這個難關。
評語:感謝大家對我們公司的支持。

第四名:Comet For Ruby on Rails and Mongrel
Comet 這個詞出自於 Dojo 作者 Alex Russell 在 2006/3/3 發表的 Comet: Low Latency Data for the Browser 。簡單來說就是讓 Browser 跟 Server 作一個長時間不斷線的連線,然後我們要在 Web 撰寫 Rich Client 的程式就相當的容易。有人推測這可能是一個超越 AJAX 的技術。
評語:我覺得大部分的流量來自於 vgod 的站吧,果然人家的站還是大站,我是小喀。

第三名: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如果你正在找一本 Ruby on Rails 的書,你想要學習 Ruby on Rails ,或是你想看看 Ruby on Rails 是個啥東東。這本書是一定要買的書籍。 Ruby on Rails 三年就發展到這種程度,這本書真的功不可沒。
評語:聖經本果然魅力無法擋,堂堂登入第三名。

第二名:從 Django 看 Ruby on Rails 成功的原因
這裡有一份對岸 cookoo 寫的对Django的遗憾,真是一篇好文章,裡面描寫到 Django 如何錯失大鳴大放的機會。我看完之後,突然發現 cookoo 這篇文章藉由 Django 的缺點,他也順便偷偷分析了 Ruby on Rails 成功的原因。大家可以來看看
評語:cookoo先生的好文章,小弟只是沾光而已。查詢 Django 的人可能會被誤導進入本站 XD

第一名:Ubuntu 6.10 安裝 Ruby on Rails + lighttpd
這裡有Ubuntu 上面安裝 Ruby on Rails (精簡版),如果想要一步一步來安裝。請參照這裡。
評語:居然是 Ubuntu 這篇晉升全年度熱門文章第一名。證明 Ubuntu 使用者都很喜歡 Rails,還是Rails 使用者都很喜歡 Ubuntu?真是令人難解的議題呀。By the way,我個人是很喜歡 Ubuntu 啦,使用方便並且架站快速,創辦人的精神更是令我敬佩。

再來介紹一下本站年度十大關鍵字,看看大家都是用哪些關鍵字進來查詢的。
  1. ruby on rail
  2. rubyonrails
  3. freebsd ruby install
  4. ROR
  5. ror
  6. SQLITE
  7. ror has_and_belongs_to_many pagination
  8. ruby on rails .net
  9. lighttpd 1.5.0
  10. rails 中文 亂碼

當然本站查詢 Ruby on Rails 進來的使用者最多,不過 SQLite 第六名我也很訝異,原來我之後很少寫 SQLite,居然還有人賞光。查詢 FreeBSD 安裝 Rails 說明的人還不少,看來 FreeBSD 用戶不少。Rails 中文亂碼是怎麼一回事?我從沒遇到這種情況說。

本站使用者瀏覽器比較
  1. Firefox 52.74%
  2. IE 39.76 %
  3. Safari 3.33%
居然是 Firefox 獲勝,證明 Firefox 用戶比較喜歡本站吧。

本站使用者系統比較
  1. Windows 84.9%
  2. Linux 7.96%
  3. MAC OS 6.94 %
Linux 跟 MAC 還是有人在用的呀。

本站使用者語言比較
  1. 繁體中文:61.03%
  2. 英文:19.67%
  3. 簡體中文:15.96%
本站的英文使用者應該都是外地的華人吧。對岸造訪者這一兩個月增加很多是真的。

本站最大來源
  1. Google :36.49%
  2. 直接連本站 :22.64%
  3. Ruby 台灣使用者社群 :6.65%
這一兩個月從 Google 進來的比率已經高於 50%。Google大神惠本站良多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