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7

JRuby 0.9.8 發佈,支援Ruby on Rails

JRuby Team 已經宣佈了 0.9.8 的版本,這個版本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終於宣告了 JRuby  Ruby on Rails 的 Support。在這個版本裡面,將近 98% test case 都已經成功執行,預計在 1.0 版本時可以完全 Support Ruby on Rails。並且JRuby 0.9.8 也加強了一些 IO Bottleneck 的部份的速度,在某些 test case  IO 大概快了 6.5 倍的速度。



到目前為止,我想 Ruby 上面 VM 的最佳解已經快要確定是 JRuby 了,擁有 JVM 的可擴充性,Ruby on Rails Support,SUN 的金錢支援。現在雖然速度輸給了 YARV,但是這只是因為 JRuby Team 目前的目標是100%支援 Ruby on Rails 而已,如果他們已經支援完成,開始注意效率的問題,我想這點差距以 JRuby Team 的活躍度,跟加入 SUN 之後的神秘的醍醐灌頂,YARV 簡直是秒殺的份。

我時候我分不清到底開放原始碼的進步動力,到底是來自於社群的力量好一些呢?還是商業力量好一些?在 JRuby 這個案例裡面,似乎很明顯的看出自從商業力量加入 JRuby Team 之後,他的捷報頻傳,不管是在 Performance 或是 支援度上面明顯腳步快了很多。以前是用走的,加入了 SUN 之後是用飛的。果然熱血只能一時,金錢才是最大動力。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一開始沒有社群的力量去支撐 Ruby and Ruby on Rails,我想 SUN 不可能投入 Ruby 這條路吧。社群的力量當作開始,而商業力量協助壯大,這才是開放原始碼的成功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