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7

Fragment Cache Part 1

之前介紹過 Page Cache,那是一個將所有動態內容都變成靜態頁面,藉由不經過 CGI ,來達到最大覆載度的技巧。但是他的應用性不夠廣泛,僅限於下面的用途


  1. 流量超級大的頁面
    通常是 index page,一個網站可能有幾百個頁面,但是通常 index page 一個頁面就佔了三到五成的流量,而且 index page 通常每個網站都是一個小時,了不起 15 分鐘更新一次,這個時候用 index page 可以大幅度增加網站覆載度。
  2. 頁面修改的頻率遠遠小於讀取的頻率
    例如 Blog 系統,我可能一天寫一篇文章,但是一天讀取我的 Blog 的人可能有幾千個,這個時候為什麼每次讀取頁面的時候都得去 DB 撈資料,組合,Render 出來呢?還不如用靜態頁面儲存,然後每次修改頁面時都重新產生新的 HTML 即可
但是,如果要利用 Page Cache 做到某些部份的功能實在有點麻煩。像是在同一個頁面裡面,有些地方是很少機會修改,希望能夠 Cache 起來,但是有些地方修改頻率超頻繁,不能夠用 Page Cache 來做。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使用 Partial Cache 的方式來加快速度,在Rails 裡面 Partial Cache 叫做 Fragment Cache。

使用方式如下

在 View 裡面

選定要 Cache 的部份,將他用 cache block 包起來
<% cache do %>
我們要 cache 的 content
<% end %>
如此,當我們用 production mode 的時候,你就會發現會出現 tmp/cache/你的controller/你的action.cache 這個檔案,也就是 cache 的內容。並且 reload 的時候,那個 block 的 content 都是不變的。

理論上 cache 是 work 的,但是如果你去翻 log 時,你會發現 db 一樣會去做相關的 operation。原因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告訴 Rails ,Controller 裡面某段 code 是已經 cache 好的東西,不需要去執行。我們都知道 db 通常是最大的 bottleneck ,如果 cache 沒辦法避免 db operation,那這樣的 cache 也僅僅省去了 render 的時間,並沒有太多幫助。

在 Controller 裡面

為了避免這樣,我們要在 controller 裡面指明,當 Fragment Cache work 時,某些 operation 是可以不用執行的。
unless read_fragment :action => '這個action的名字'
跟 cache 有關的 operation
只要有 cache ,就不需要去執行的 code.....

end
如此如果已經 cache 過了, Rails 就會避開這段 code 的執行。

要如何 Expire Cache

Expire Cache 也是相當的方便,在 controller 裡面使用 expire_fragment 即可。
expire_fragment :action => '這個action的名字'
以上都是最最最基本的 Fragment Cache 的機制,但是如果只知道這些東西,根本做不了太多事情,我們下次來談談比較實用的 Fragment Cache 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