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07

Java 跟 Ruby 的關係

Robbin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對於 Jave 跟 Ruby 之間的關係,提出一些他的見解。看完之後相當的發人省思呀。

最讓我喜歡的是這兩段

综上所述采访,我们不难看出Java和Ruby不是两个相互对立的开发语言,对于Ruby和Java谁更具有优势的讨论意义已经不大,首先从 Java本身来讲,,Java有其自己的优势,并且 Java将会继续处于顶峰,并在企业应用上保持良好的表现,这一点毋庸置疑,并且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证明。

  另外, Ruby有极强的文本处理能力,与Perl不分伯仲,同时,Ruby的语法简单,还有异常处理以及迭代器等构造使编程变得简单明了,这也正是我们所期待的下一代编程语言。
他認為 JAVA 優勢依舊,但是 Ruby 的許多特質的確是 next big thing 的極佳候選人。

  如果单从某一种语言的角度来看,我们似乎并不能看出什么,但是如果站在更高的位置,从不同的角度全面的看待问题,我们不难发现,二者将会求同存异,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从而使我们能构建出更加强大的应用程序。

  Sun 收购JRuby的同时,Charles Nutter JRuby 的核心开发者之一, Thomas Enobo也加入了Sun。这似乎能够让我们把Ruby和Java联系在一起,Sun公司如果能够在JVM上做充足的投入,更好地支持动态语言, 拥抱新的事物,依托Sun公司的强大实力和其自身独特的优点,Ruby必将会有巨大的市场,同时,Ruby也需要一个过渡期,在市场中得到验证,让更多的人去使用它,但就目前来讲Ruby已经从暗流涌动,开始扬帆远行!
JAVA 在 Open Source 之後,並且也收購了 JRuby ,還聘請了 JRuby 核心開發者,讓 JAVA 或是 Ruby 的格局可以看的更遠。JAVA可以利用 Ruby 跟 Ruby on Rails 的優點來彌補 JAVA 缺陷,而可以在 JVM 上面跑 Ruby 讓 Ruby 的市場大增,並且可以使用 JAVA 的 Lib 更是彌補不少的缺點。

或許,爭論 JAVA Ruby 誰被誰取代都沒有太大意義,共同發展,發揮兩者相乘的效果才是大家的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