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07

Scripting Lanuage 就比較不專業?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裡面提到
懂了嗎!? 不要再把 JavaScript 當成 Java 來看了。說真的,每次看到人家犯這種誤解,真的讓阿西摩感覺到我的專業被人家當成垃圾看待。因為 Java 背後的專業性,應用範圍,絕對不是 JavaScript 那種 SCRIPT 語言可以比較的!
我是不知道這位作者有多專業啦,不過寫出這樣的話,看來也專業不到哪裡去。

光是「絕對不是 JavaScript 那種 SCRIPT 語言可以比較的!」這句話,就會被 PHP / Perl / Python 社群罵死,根本不用 Ruby 來補這一刀。Javascript 雖然瀏覽器支援度亂了點,Debug 能力差了點,但是其他的功能也不差。現在最紅的 AJAX ,裡面的 Javascript 程式恐怕沒一定程度連看也看不懂,更別說寫了。

我常常對我朋友說一句話
如果這個世界所有語言都要毀滅,只有一個語言留下來,那一定是 Javascript
為什麼?在所有軟體開發漸漸走向 web framework 的同時,所有的語言都漸漸走向「可以被取代」,因為他們都是躲在 backend ,只要回傳的結果正確,誰管你用 C 還是 Ruby on Rails 。

但是 Web 是 Client Server 架構,很多功能需要前端的 Browser 也能夠可程式化。這時候,除了 Flash 以外,就是 Javascript 了。Flash 有很多因素讓他無法成為瀏覽器端最成功的前端語言,也就是說,現在 Javascript 呈現不可思議的獨大,並且無可取代。因為你要取代 Javascript ,你得說服 IE 、Firefox、Safari 都支援你的 Language,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想學 Ruby on Rails ,也請你學學 Javascript 。你會了 Javascript,你可以在使用任何一種語言的網路公司任職,並且當你的公司系統更換架構( 類似 Java -> Ruby on Rails 之類)時,你也不用重新學習。

最重要的是,只要你的 Javascript 真的很厲害,二十年後應該還是不怕找不到工作。

7 則留言:

CFC 提到...

真的是太過分了!

tzangms / 小海 提到...

推! 本來看了那篇文章, 就想回一下, 不過小弟一點也不專業, 所以就不敢回了 XD

真搞不懂為何拿來這樣比喻~

你們專業的一看就知道了~

OOO 提到...

如果各瀏覽器的瀏覽器模型都一樣,我的js功力一定會迅速倍增XD。

匿名 提到...

哈..
這篇文章我之前看到就覺得作者貶低所有scripting language的價值,本來想好好回一篇又覺得自己功力不夠

今天看了你這篇真是大快人心啊!

匿名 提到...

我也來回應該篇 文章在我的blog 回應 Scripting Lanuage 就比較不專業?

匿名 提到...

javascript絕對不會是簡單的東西。在web上也是不可思議的強勢。

不過如果全世界的語言只剩javascript,那javascript也必定會滅亡。

思念我的天使 提到...

摘自電影『霍元甲』

安野:『你當真不懂茶?』
霍:『不是不懂是不願懂!我不想將茶分出高低,是茶就好!』

本人才疏學淺(不入流的網頁新手),所以只是個淺見罷了,見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