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07

Happy 200 篇!!!

自從 10/30 慶祝 100 篇以來,今天我又要慶祝本 Blog 正式達成 200 篇。上次我花了兩個半月寫了第一百篇文章,這次我也花了兩個半月寫了第兩百篇文章,速度十分穩定,產量也很可怕,平均一天寫了1.33篇文章,以一個上班族來說,非常的驚人。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有幾件事情要宣佈
  1. 方向調整
  2. 個人動向
  3. 新人加入


Blog 方向要調整

自從本 Blog 第一篇開始,我就講了一下本 Blog 的目的
Lighty RoR 是我為 Lighttpd + Ruby on Rails + SQLite 取的名字
意思就是輕薄有力的Web Programming 套件

lighttpd 是目前最好的輕量化 web server
Ruby on Rails 是目前研發速度最快,code也可是最少的 Framework
SQLite 是目前最輕巧,但是功能跟速度都屬上乘的 Database

這個Blog的目標就是介紹這組我最喜歡的組合給大家
時至今日,過了五個月,大家很明顯的發覺到幾件事
  • SQLite 文章沒幾篇,因為我還是比較常使用 MySQL,並且 MySQL 真的比 SQLite 穩定。
  • Ruby on Rails 文章佔了絕大多數,我也相信這是大部分人來本站的原因
  • Lighttpd 文章很多,但是我也開始花時間碰其他的 Web Server
所以以後走向會調整為
  1. Ruby on Rails 繼續深耕
    Ruby on Rails 絕對絕對是本 Blog 主力,我還是會花絕大多數的時間去撰寫。

  2. SQLite 不再強調
    我悄悄地把 SQLite 從 Slogan 移開,原因是因為「我認為我沒時間寫 SQLite 的文章,不能這樣名不副實」,也就是以後我除非工作需要有接觸 SQLite ,否則不會撰寫 SQLite 的文章了。

  3. 加入許多其他 Web Server
    Lighttpd 的確是一個很好的 Web Server ,但是他不是絕對的。Mongrel,Apache,Nginx....有太多的好 Web Server。如果有需要,我會寫其他 Web Server 文章。

  4. 加入 Javascript 的介紹
    是的,我很小心眼,我就是對不尊重 Scripting Language 的人不爽。既然我都說了如果這個世界所有語言都要毀滅,只有一個語言留下來,那一定是 Javascript」這種話,那我就要讓證明給別人看看到底 Javascript 是不是真的只是小菜一碟。

    原則上我會以介紹跟 Ruby on Rails 有關係的 Javascript 為主。一開始以 RJS 為主,順便介紹 Prototype 跟 script.aculo.us 這兩個 Lib,但是如果我想,也會介紹其他的 AJAX 以及 Javascript。

個人動向

本人會因為生涯規劃的原因,在農曆年後離開樂多( 絕對不是有了什麼理念上的不合,純粹只是想去看看更廣的世界)。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會在今年七月去當預官,直接去當兵,不去國防役了,在此非常感謝某家公司提供給我非常好的國防役工作環境,不去你們那邊真的只是生涯規劃問題,您的誠意我銘感五內。二到七月之間,我應該會到處走走,充電一下,也會在幾個 Conference 主講 Ruby on Rails 的東西。

沒錯,我已經知道你在問什麼了。我 7月去當兵了,這個 Blog 怎麼辦?這其實讓我傷腦筋很久。我之所以想去國防役,80%是因為放不下這個 Blog。

但是,其實佛家裡面「放下」才是最高深的智慧。

我又覺得當兵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充電環境,至少可以鍛鍊一下我貧弱的體力,以及讓眼睛好好休息一下,不要常看電腦。如果在軍中有時間看書的話,我還想充實自己外語能力,並且終於有點時間看看我從來就沒時間看的 Design Pattern Agile Programming。但是只要一天我還有寫這個 Blog ,我想我就沒這樣的時間繼續充實自己。

This is not so bad.

新人加入

基於這個因素,我私底下問了幾個我覺得程度不錯的朋友,問他要不要也來這個 Blog 投稿。畢竟這個 Blog 創立起來實在不容易,要一手放掉實在略嫌可惜了點。目前已經確定一個常駐的客座人選,他也首肯了。

將將將,讓我們歡迎小布,他是我寫 Ruby on Rails Project 的 Partner。他的專長在於 Database Design,Semantic Web,Ruby on Rails ,還會 Python。他的文章走向大致上是 Ruby on Rails 的應用性。

至於其他常駐人選,我會在篩選一些能力跟文筆都不錯的人之後,一一宣佈。如果有想投稿的人,非常歡迎單篇投稿或是系列投稿,聯絡方式就是 Email 到我的信箱。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成立這個 Blog ,寫了那麼多篇文章,不是因為對於 Ruby on Rails 的狂熱,只是因為

這個世界太過於複雜,我們需要簡潔有力的東西。

謝謝大家這五個月來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了好幾本得獎 JAVA 書籍的 Bruce Tate 這兩年的主要寫作方向就是要大家放下牛刀(Java),然後看是殺雞、殺魚、還是殺人的目的找順手的工具,其實他只是在推薦大家去玩 RoR, 所以開了個 Crossing borders 的專欄向 JAVA programmers 傳教。

而在這篇 Crossing borders: JavaScript's language features 裡面特別強調 JavaScript is becoming increasingly important, and it remains the most broadly available scripting language for Web development. Some industry leaders are taking a fresh look at JavaScript, driven by the resurgence of its use. Programming techniques like Ajax (Asynchronous JavaScript + XML) make Web pages more interactive. Full Web development frameworks, such as Apache Cocoon, make increasing use of JavaScript beyond simple scripts on a Web page. A JavaScript derivative called ActionScript powers Macromedia's Flash client-side framework. And Rhino, the implementation that runs in the JVM, makes JavaScript available to Java™ developers as a first-class scripting language.

我記得他在 Beyond Java 那本書裡面還特別提到 C++ 衰落時的情景,呵,歷史不斷重演...

Plumm 提到...

C++ 雖然衰弱, 但目前 TIOBE 還是排名第三, 目前還是強勢語言說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