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07

商業性語言?

剛剛又回去看這篇文章,發現作者的回應實在好歡樂呀。
還有 PHP 在 WIKIPEDIA 上被歸類為工業程式語言,並不屬於 script language。
原來如此,程式語言還可以這樣分工業程式語言跟 Scripting Language XD ,作者居然還振振有詞的這樣強調。而且 PHP 居然是工業編程語言而非 Scripting Language,真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我居然沒聽過這樣的分類。


我得先翻翻看工業編程語言的定義,直接看原作者怎麼講的
Java 屬於工業編程語言

程式設計語言,通常簡稱為編程語言,是一組用來定義電腦程式的語法規則。它是一種被標準化的交流技巧,用來向電腦發出指令。一種電腦語言讓程式設計師能夠準確地定義電腦所需要使用的數據,並精確地定義在不同情況下所應當採取的行動。

程式設計語言原本是被設計成專門使用在電腦上的,但它們也可以用來定義演算法或者資料結構。正是因為如此,程式設計師才會試圖使程式代碼更容易閱讀。

原文出處 - Wikipedia - Programming Language


原來如此,原來這就是工業編程語言,我懂了。為了輸人不輸陣,我決定

公告:以後 Ruby 正式成為商業編程語言

商業編程語言,通常簡稱為騙錢語言,是一組用來定義如何快速而有效率瞎掰的語法規則。它是一種被標準化的詐騙技巧,用來向老闆發出虎爛。一種騙錢語言讓程式設計師能夠準確地定義搞定這個案子所需要使用的時間,並精確地定義要謊報多少金錢才能獲得這個專案。

商業編程語言原本是被設計成專門使用在快速開發上面的,但它們也可以用來應用在如何有效率的偷懶或者不被老闆發現的摸魚。正是因為如此,某些素性不良的程式設計師才會試圖使商業性語言更發揚光大,甚至寫一些嘴泡的極點的 Blog來推廣商業性語言。

原文出處 - thgiivepedia - Programming Language


我想說的是

最後作者終於在回應時,出來解釋他這句話
我還是要強調,Java 這類工業程式語言,並不是 script language 可以比較的。因為,拿香蕉跟芭樂比!?你要怎麼比!
我看過組合語言一樣可以做出小畫家,我學生時代也曾經用 Perl 寫一個很簡單的 C Compiler 。只要機器是跑在 tuning machine 的架構下,任何一種程式語言都可以做到其他語言做得到的事情,所以語言當然可以互相比較,有什麼不行?

程式語言就跟真實世界的語言一樣。你用啥語言寫 code 跟你用哪國語言講話一樣,都只是一個選擇而已。我選擇用 Ruby 寫程式,跟我選擇用中文講話一樣,都只是我這樣選擇而已。

Java 背後的專業性,應用範圍,絕對不是 JavaScript 那種 SCRIPT 語言可以比較的」,這句話就跟法國人一直強調的「講法語就是比講英語來的優雅」一樣可笑,充滿著不可思議的傲慢跟無知。我實在不懂用 Java 的人就比較有專業性?用 Scripting Language 就比較沒有專業性?專不專業這跟用什麼語言任何有關係嗎?一個教授的學術地位高低跟他用哪個國家的語言有關係嗎?

程式語言本身並沒有高下之分,程式設計師才有高下之分。

下面是網友的反應。

[2007/01/17]

  • 引述 :『Scripting language 的家族實在龐大,特性也各不相同。本文僅就 Python、Ruby 等語言的特性和 Java 做比較。其實,鄙視的行為人人都會,不單是阿西犘一人。我也常鄙視 MS 陣營的某 V 或某 B 語言,但是,這種事還是放在心裡就好,或私底下說。公開陳述,只會引發這種效果。』
  • 引述 :『這篇文章的用意, 只是想說一下, 每個程式語言都有他的應用的地方, 並不是說 Javascript 不嚴謹、應用範圍不廣, 就是 Java 被巴到連渣都不剩! 當初的 Java applet 紅透半邊天, 但是現在卻是 AJAX 當道。現在的 Java 應用是真的很廣, 如: 手機遊戲、電冰箱…等等,還有很多,但是現在人家真的要製作網頁上的動畫, 人家當然用 Flash + Actionscript, 而不是用 awt 在那邊苦的要命, 在 Linux 下作 routine task 用 shell 或 perl, 在 Mac 下也可以用 Apple script, 寫 kernel 用 C/C++,大部分的情況當然都可以用 Java 來取代,但是,還是不要沒事找自己麻煩的好。』
  • 引述 :『我覺得等到實做許多程式語言後,會慢慢跳向另一個角度,也就是設計。然而講設計,也不過像是在大家再爭論語言或技術一樣,可能會吵得更凶,不過比起直接討論語言的實做問題,又是再抽象化一層。我的組長可能角度更高階(接近使用者),總是在看需求,創意。我總是認為,真正有價值的工程師應該不會去限定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理解範圍,而能夠瞭解每一個環節,原理,並善用其他技術取補足你正在使用的技術的不足。』
  • 引述 :『寫該篇沒有要打嘴砲,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對javascript可以多一點認識,多一點了解。』
  • 引述 :『把 Python 分類到 dynamic language,看起來就比 scripting language 專業!』


5 則留言:

Kiwi 提到...

呵呵~你就饒了他吧,看他一堆人嗆挺可憐的
看看我的想法,希望能與你多討論

thegiive 提到...

Ha ha ...
No one is wrong. 只有不尊重別人的人,才是真正的 wrong。

匿名 提到...


您就被生氣了..

有些事情自己"了",比較重要吧..^_^

匿名 提到...

語言不就是語言嘛

怎麼搞得好像某個語言就比其他語言高級的樣子

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Java Programmer 滿街跑的程度也沒有比 Web Programmer 少,錢也沒賺得比較多

是有了不起在哪?

那我乾脆說物件導向的時代已經過去了,Java 該被淘汰好了

匿名 提到...

我也要覆議,Scripting Lanuage 這類輕巧的程式語言,並不是 Java 可以比較的。因為,拿香蕉跟芭樂比!?你要怎麼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