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7

JRuby 的未來


右邊這張圖是從 JRuby 老大Charles Nutter 的 Blog 裡面 Copy 過來的(註1)。象徵的意涵是 Java Programmer 面對目前 Java 當前的問題,拼了老命尋找解法,卻發現他們找到了 Ruby 這個發光的寶石。

言歸正傳,JRuby 當初發展到 1.0 的目標就是 Ruby compatibility,而且似乎也已經達成了。而 JRuby 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呢?


JRuby 的主要開發者 Charles Nutter 也早就明示
  1. 繼續加強速度
  2. Java Integration加強,1.1 可能會重寫整個 Lib
  3. 支援 Ruby 2.0 還有 Rubinius 產生的 Bytecode
無獨有偶,Ola Bini 在接受 InfoQ 訪問時也提到未來 JRuby 走向
  1. 效能加強
  2. 正確性加強
  3. Java Integration加強
  4. Java ByteCode Compiler
也就是說,效能正確性,跟 Java 整合度,以及 ByteCode Compiler 是未來 JRuby 努力的目標。

關於 JRuby 未來的 core team 部分,繼 JRuby 兩個作者接受了 SUN 的 offer ,全職工作 JRuby 之後的九個月,Ola Bini 也接受了 ThoughtWorks 的全職工作,性質也是付錢給他開發 JRuby core。JRuby 已經完全顛覆了以往 Open Source 開發者做公益的宿命,三個主要開發者都有人付錢請他們開發。

Ola Bini 上個月提到,JRuby又加入了兩個新的 core team member,Marcin Mielżyński 和 Bill Dortch。顯然 JRuby 社群是相當活躍的, 而且商業力量也一直進駐,他的開發速度怎麼看都覺得會繼續狂飆。

JRuby 這東西前途不可限量。

註 1
我找不到圖片的 License,只好著名出處,有版權問題請告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Ruby真的是很關鍵,沒有它Ruby推廣會有困難的,市占率也是很難提升.接下來JRuby和Java能整合到什麼程度應該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效能的話,就比較不需要擔心,這種改進比較容易期待.

就Ruby的愛好者來說,其實哪邊Ruby應該都沒差,而且應該是樂見的,Ruby能與各種platform整合是selling ruby idea最好的方式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