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7

JRuby 安裝方式

JRuby 1.0 出了,我們開始看看怎麼安裝吧,這裡先測試 Linux 上面安裝方式。



前置動作

你的系統必須安裝好
  • Java 1.4 以上
  • Ant
下載 JRuby Source

你可以到官方下載區,或是我的 Mirror 下載 Source Package。將他解壓縮。

Compile JRuby

他有 bin 的版本的,不過我還是喜歡 compile 。只要有系統有 ant,我們直接打
> ant
即可 compile。

執行檔路徑指定

jruby 的執行檔在 ./bin/jruby 下面,請將 PATH 路徑指到這裡。並且確定你的 JAVA_HOME 變數沒錯。
> PATH=$PATH:/你的/jruby/根目錄/bin
> JAVA_HOME=/你的/java/根目錄
這樣以後執行 jruby gem 才沒有問題。

測試看看

指定好目錄後,直接打
> jruby -v
ruby 1.8.5 (2007-06-08 rev 3841) [i386-jruby1.0]
看看有沒有問題。

執行第一支 JRuby 程式

寫一支簡單的 Ruby 程式,這裡採用之前 JRuby 代表的意義範例 code。
require 'java'
include_class 'java.util.Random'
r = Random.new(123)
puts "Some random number #{r.nextInt % 10}"
r.seed = 456
puts "Another random number #{r.nextInt % 10}"
然後來測試
> jruby random.rb
Some random number 9
Another random number 0
呵呵,成功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剛試了一下,這個方法在OSX上一樣可以正常使用


有一點比較訥悶的是..範例程式run出來的數字好像固定為9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