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07

[ 書評 ] Ruby on Rails 專業網站案例實作


對於我這樣不認真的人來說,要我寫 Testing 簡直是要了我的命,所以我從一開始看 Ruby on Rails 的時候,就完全沒碰 Testing 的部份。上次 UbiSunrise 的活動結束後,我還記得有觀眾告訴我

Ruby on Rails 比 Java 好的地方就是 Testing

讓我霎時間一個大大的 shock 。到底 Ruby on Rails 的 Testing 有何精妙之處呢?






命運是好玩的,很快的這本 「Ruby on Rails 專業網站案例實作」就出現在我的身邊。這是 Beginning Ruby on Rails E-Commerce: From Novice to Professional 的翻譯本,從書名來看,這本書是介紹用 Ruby on Rails 來寫 E-Commerce 的書,但是翻到一半,他給了我一種「Beyound Java」的感覺,沒錯,又是一本內容不錯,但是書名取怪的書。如果要我重新定一個書名,我想取「使用 Ruby on Rails學習 Test-Driven Development」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書名。

沒錯,這是一本講解 Test-Driven Development 的良好教材,應該說,裡面有很多很棒的 Ruby on Rails Testing 範例 Code。並且開發方式真的是遵照 TDD 原則,先寫 Testing code ,再開始寫 real code。我從裡面的範例從頭到尾看到完,我享受了一頓真的很不錯的 Testing Tutorial。我從裡面學習很多很多 Testing 的技巧跟觀念。書的後半段還有介紹 Selenium 這個驗收測試的工具使用方式。真的是 Testing 的全套都 run 過一次,整本書算是一個完整的 Testing Tutorial。

再來,最後面的部份其實收錄了不少 Enterprise 才需要的問題,像是 deploy,I18n,效能最佳化等等的議題,而且整理的還很不錯。

最後,翻譯者功力很好,翻譯的不差,我那麼討厭看中文電腦書的人都覺得翻譯的真的順眼。「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 翻成「慣例優於組態」這個翻譯是我看過目前為止,把 Convention over Configuration 翻譯的最簡短,也最不失真的翻譯方式。

要講缺點的話,當然也有。他不是一個初學者的書本,裡面的講解方式都是要對 Ruby on Rails 有一定基礎的人才能夠輕鬆的閱讀,講解基礎觀念的部份不多。再來就是書名很容易造成誤導,最好改個書名比較好。

我還蠻喜歡這本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