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06

Windows 上面安裝 Ruby on Rails

其實不太想寫 Windows Tutorial的原因是因為
  1. 我手邊沒有 Windows,無法測試正確性
  2. Windows 安裝很簡單,也不太需要寫 Tutorial
是的,我沒有 Windows ,不是因為反微軟,只是單純覺得 MAC OSX 桌面使用比較好用,Linux FreeBSD 架站比較好用,那我幹麼用比較難用的系統?

我可以寫 Ubuntu ,Gentoo,FreeBSD,Fedora ,MAC OSX,原因是因為我都有機器可以測試,不過我就是沒有 Windows。但是因為太多人問我了,連我同事都問我@@!,我還是寫一篇解救一下我的 Gmail 收件夾吧。以下文章均是來自其他網頁報導,我本人沒有機器可以測試,錯了請見諒。

首先在 Windows 上面安裝 Ruby on Rails 很簡單,有兩種方式
  1. 一次大雜燴全部安裝好
  2. 分批安裝
我們來看看第一個方法,也應該是最快的方式,使用 Instant Rails 來一次全部弄好,Instant Rails 網頁上簡介是
Instant Rails is a one-stop Rails runtime solution containing Ruby, Rails, Apache, and MySQL, all preconfigured and ready to run. No installer, you simply drop it into the directory of your choice and run it. It does not modify your system environment.
所以安裝他一次就可以將所有 Ruby on Rails ,Apache ,MySQL 都裝好,有種 Appserv 的感覺。並且你還可以額外安裝 Typo, SCGI, Mongrel, 和 HighLine ,最近他連 Rad Rails 都有附,真是太簡便了。這裡有一個 Tutorial 有關於 Instant Rails ,可以看看。

其次的安裝方式是先裝 Ruby ,再用 gem 安裝其他東西。要在 Windows 上面安裝 Ruby 就使用Ruby oneclick Installer 來安裝即可,聽他的名字就知道他只需要 one click 即可安裝。等到安裝完 Ruby ,Ruby oneclick Installer 會順便裝好 gem ,再利用
gem i rails -y
安裝 Ruby on Rails 就好啦。不過安裝 apache ,mysql.....東西,就可能要你自己好好的 survey 一下。ONLamp 有一篇 Rolling with Ruby on Rails 是一篇不錯的 Tutorial ,可以試試看,這裡也有一篇在winxp中手工安装Ruby on Rails 笔记可以試試看,這裡也有 Robbin 寫的
在Windows平台使用Apache2.2和Mongrel运行Ruby on Rails

至於大家關心的 IDE 部份,我推薦 RadRails ,這是從 Eclipse 改的 Ruby on Rails IDE,可能是 TextMate 以外最好的 IDE,Instant Rails 已經有附,直接拿來用即可。

至於我用啥 IDE 呢?抱歉,我不用 IDE ,我用 VIM 。


補充 Mirror:我這裡 Mirror 了一份最新的 RadRails ,以及最新的 InstantRails

4 則留言:

TACO 提到...

Ruby 對 Windows 平台的支援目前還真的很平貧乏!你本文中提到的兩種方案,前一種在 server 執行時必須一直開啟一個 command line 視窗,試想如果有多個 app,那 Windows 豈不是開滿了視窗?又何況如何應用在 server 上(必須在未登入的情況下啟用變成不可能的任務)。

第二種方案你有看完嗎?他要使用一個付費的 DLL,我只能說 Ruby 在 Windows 平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他只是一個供程式設計師練習語法的環境而已,要應用在商業化還早的很。

thegiive 提到...

您好,我在文章裡面已經講過『我手邊沒有 Windows,無法測試正確性』。所以出了錯真的很抱歉。

至於Ruby 對 Windows 伺服器的支援度,我從來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因為我認為 Windows 上面本來就不是一個很好的伺服器平台。而且我相信這個問題在 RubyCLR 的作者加入微軟後,會有很大的解決。

ㄚ凱 提到...

剛好看到有人介紹這個東西,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匿名 提到...

上面忘了貼網址~
http://blog.yam.com/syshen/archives/24310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