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6

Pagination Collection:進階版的分頁

當我第一眼看到 Pagination 時,我感覺到他是一個很好的東西 ,但是第二眼(大概十分鐘後)就覺得這東西很『實用嗎?』,雖然我很喜歡 Ruby on Rails ,但是我依然覺得預設的 Pagination 這個東西是一個基本版的功能。Let's face the music。
如果我們要加入一些關聯性的資料庫操作時,要怎麼分頁?
是在後面加入 :conditions 的敘述嗎?但是如果跨relation tables使用呢?當我開始質疑 Ruby on Rails 在分頁實做不夠的時候,Ruby 跳出來了。

根據 Wiki,請在任何 controller 可以 load 的地方加入這一行程式
def paginate_collection(collection, options = {})
default_options = {:per_page => 10, :page => 1}
options = default_options.merge options

pages = Paginator.new self, collection.size, options[:per_page], options[:page]
first = pages.current.offset
last = [first + options[:per_page], collection.size].min
slice = collection[first...last]
return [pages, slice]
end
然後,將你可以使用任何 Active Record 裡面 Model 的函式,不管是預設的還是你自己寫的,只要可以取出 Model Collection 的函式,都可以套入以下的方式
@分頁Object ,  @object_list = paginate_collection (
隨便一個Model.任何可以取出collection的函式,
:page => @params[:page] )
然後其他 View 的使用方式就跟原本的 Pagination 一模一樣,完全沒有變。這時候有人會問,什麼都可以套入 paginate_collection 嗎?

是的。

假設 blogs 跟 comments 呈現 1 : m 的關係,而你想對特定一個 blog 的 model 底下的 comment 作分頁,你可以使用
@pages ,  @comment_list = paginate_collection (
blog.comments, :page => @params[:page] )
這還不夠,我有一個特別為某個 a Model 撰寫的函式 find_hotest,這個函式會先去把某個 1:m 關係底下的所有 model object 取出來,然後每個 model object 都去找出另外一個相對應 n : m 的 Model 的數量取出來並且作 sort 。你看不懂我在講什麼沒關係,你只要知道這個在底層實做,這是一個我怎麼算都要 5個 SQL 做出來的函式,相當複雜。(不過我用 Active Record 1 行就寫出來了,Active Record 真是太神奇了)當我想要為這個可怕的函式作分頁,當然不可能使用 paginate :condition 來寫,但是我們可以使用 paginate_collection
@pages ,  @a_list = paginate_collection (
a.find_hotest ,
:
page => @params[:page] )
一樣可以做到分頁,而且 view 使用完全一模一樣。只要能夠套到 Active Record ,我想這個 paginate_collection 就應該趨近於無敵,可以陪伴我左右,替我東征西討做完許多任務。

Beyond Java 裡面 Justin Gehtland 說的一段話
最近,Ruby 動態的特性真的為我帶來許多好處。我的應用系統需要一些常用的功能,這些功能應該歸屬於框架層次。不需要深入原碼,來加上這些新功能。我就只是在執行期動態的擴充我需要的類別。這種擴充性是許多靜態型別語言所詛咒的(且不會這麼做的)
我想,這個例子是這段話的最好的佐證。當我每次覺得 Ruby on Rails 缺乏那個功能時,Ruby 總是會跳出來說『這個交給Ruby 去作,可以很簡單就做出來』。Ruby on Rails 將心力花在他所注重的事情上面,其他不足的東西,就交給 Ruby 去作吧。以前我覺得是『 Ruby on Rails 造就了 Ruby』,現在我覺得『Ruby on Rails 跟 Ruby 處於水幫魚,魚幫水的角色,誰都少不了誰』。

Ruby 很美,Rails 很神奇,但是少了其中一個,另外一個就不再閃閃發光。只有兩者並行,才足以撼動世界。

1 則留言:

crazysoul 提到...

晕,这段代码实际是把所有数据都取出来,再“假装”成分页的结果,从log里可以观察到sql里根本没有limit,对服务端而言根本没有分页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