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6

從 Django 看 Ruby on Rails 成功的原因

這裡有一份對岸 cookoo 寫的对Django的遗憾,真是一篇好文章,裡面描寫到 Django 如何錯失大鳴大放的機會。我看完之後,突然發現 cookoo 這篇文章藉由 Django 的缺點,他也順便偷偷分析了 Ruby on Rails 成功的原因。大家可以來看看

  1. django的原始碼改動頻繁
  2. ORM API 繁瑣(後來按ActiveRecord風格重寫)
  3. 没有整合的測試框架
  4. 沒出書,文件相比Rails缺之甚多
  5. python內部有人對django完全獨立的一套full-stack系统有不同看法,又搞了很多别的框架(比如turbogears)
  6. django對AJAX熱潮無動於衷
相比起來

  1. Rails Team 相當穩定,很少大改
  2. ORM 太優美了
  3. 出的書籍一級棒,文件也相當多
  4. Ruby 因為社群小,超級團結
  5. Full Stack 框架,Unit Test 內建
  6. RJS 趕上 AJAX 熱潮,炒熱不少話題
雖然 Open Source 技術為本,但是撇開 Ruby on Rails 優秀的技術不談。
  • 假如大家都不寫文件,Ruby on Rails 的文件不夠多的話,有人敢用一個不熟悉的語言嗎?
  • 沒有將 Ruby 社群主力放在 Rails 身上,寫得出那麼多 API 嗎?
  • 沒有團結的團隊,人員來來去去,吵來吵去的團隊作得出好作品嗎?
  • 沒有 DHH 肯花寫程式以外的時間推銷 Rails ,並且花眾多時間寫出一本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會更多人願意花時間去學習一個聽都沒聽過,也沒有公司support 的 Ruby on Rails 嗎?

一向是一盤散沙的 Open Source 社群可以仔細思考一下 Ruby on Rails 帶給大家的啟示。Ruby 社群向心力強,不分散力量,又懂得出書以及掌握時勢用RJS炒熱話題。這說明,團隊管理好,向心力強,行銷強,正是 Ruby on Rails 擴散那麼快速的主因。其實,這不正是一個好商業團隊應該具備的特質嗎?

6 則留言:

Piggybox 提到...

感谢引用,你总结的很好。希望能让更多人有所启发。

thegiive 提到...

感謝:)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邊有一篇同時使用Djano 和 RoR 實作相同 Project 的比較.結論是差不多,
沒有必要為了選擇另一 Framework 而重新學新語言.

匿名 提到...

link 在此:
http://docs.google.com/View?docid=dcn8282p_1hg4sr9

thegiive 提到...

加油吧,大家各有所好,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我去用我的 Ruby on Rails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