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7

AK47 與 M16 補充

大家好,我又放假了。看到有人問我,上篇文章,意味著誰代表RoR。我只能說,沒有特別的誰代表誰。

在技術水準差不多的狀態下,所謂的設計好壞其實只是取捨。Ak47 取了簡單,但是失去了準度。M16 強調準度,但是輕巧的設計卻換來了些許的不穩定,以及較高的訓練時間。換來的結果也沒有誰輸誰贏,只是剛好第三世界國家適合 AK47 ,美國適合 M16。

越戰這個 case ,Ak47 遠勝於 M16,但是這是在叢林戰這個 domain。其實美軍打贏那麼多場戰役,很多其他的戰爭 case,M16 說不定在其他 case 壓的死死的。只是越戰名氣大而已。

一切都只是需求的不同而已。

軟體開發也是如此。在工程師水準相近的情況下,你的選擇通常都只是因為這個任務的需求,而非這個設計方式比較好。

我所陳述的,是一段歷史,是一個工程設計哲學的頂尖對決,是一個值得去瞭解的他山之石。而非誰代表誰。

1 則留言:

frank 提到...

Not on RoR, but also JavaScript
放在DSL也是如此...
不过个人对ruby未深入,享受JS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