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搞清楚你的 Rails Version

目前使用 Rails 的網站,Version 分成好幾派。
  • 0.X
  • 1.0
  • 1.1
  • 1.2


Rails 0.X 的就是幾年前就開始在使用 Rails 的始祖,據我所知國內也是有網站還再用 0.X ,他們之所以死撐不換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怕升級上去原本的 code 根本不相容。1.0 的時候我沒趕上,那可能要問一些長輩才知道 1.0 的模樣是怎麼樣子。

我進入 Rails 圈子剛好是 1.1 的剛剛出的時代,那時候 RJS 剛剛出來,大家叫好又叫座。我也因此全新投入了 Rails,1.1 的穩定度很高,速度也不賴。 Rails .12 是今年才出的,REST 加上 has_many :through 實在非常的吸引人,不過有 benchmark 表示 Rails 1.2 在速度上輸給 Rails 1.1,不過也沒輸太多。所以綜觀起來,要使用 Rails 1.1 或是 1.2 是要看你的需求而定的,沒有一定要使用那個版本的建議。


我現在手邊的 Project 都是用 1.1 ,而且絕大多數已經上線在跑的,短期間不太可能轉換到 1.2 。但是我一定會花很多時間在了解 1.2 的情況。也就是說,我希望能夠在我的機器上面裝 1.1 跟 1.2,有沒有辦法達成呢?

當然有,這很基本!!!
首先,你的 gem 已經安裝了你所要求的 Rails Version,像是我希望在我的機器上面可以自由使用 1.1 或是 1.2 的 Rails,所以我的 gem 安裝情況就是
rails (1.2.3, 1.1.6)
Web-application framework with template engine, control-flow layer,
and ORM.

問題來了,要怎麼一次安裝兩個以上的 version 呢?假設你的 Rails 已經安裝了 1.1.6 ,可是又要安裝 1.2.3 ,就這樣打吧。
sudo gem install -v=1.2.3 rails
當然,如果你想安裝的是最新的 Rails Release,那麼這樣也是可以的
sudo gem i rails
如此就可以在同一台機器上面安裝不同 version 的 rails 。

確定了你的 gem 已經安裝了多個 version,我們必須了較 freeze code 的概念,很多時候我們的某個 Project 的 code 是在某個版本的 rails 開發的。當rails 出了新的 release,原本run 好好的 code 就可能出現一堆 error,所以我們必須要在這個 Project 也包入 Rails 這個 version 的 code。使用方式如下
rake rails:freeze:edge TAG=rel_1-1-6
rake rails:freeze:edge TAG=rel_1-2-3
顧名思義,你可以再 TAG 下面指定你要的 Rails Version,這個指令會把 Rails 放入 vender/rails/ 底下,以後伺服器執行前,他都會去這個資料夾尋找,如果有 vender/rails/ 的資料夾,他就不會使用系統預設的 Rails version ,而是使用已經包在這個 Rails 資料夾的 version。

當然,如果我們將已經包好的 Rails Version 解除,重新使用系統預設的 Rails Version,就這樣打即可
rake rails:unfreeze
他做的事情其實就只是 rm -fr vender/rails/ 資料夾而已。

最後一點,如果你不確定你的 Rails Package 到底使用那個 Version 的 Rails ,你可以打入
ruby script/about

他會跟你講的一清二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