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7

學習 Ruby on Rails 要看的書

Robbin 提出了一篇 RoR学习书籍推荐,裡面介紹學習 Ruby on Rails 要看的書,一共有三本。令人意外的,沒有 Programming Ruby。但是,這個想法跟我不謀而合。所以我也寫一篇學習 Ruby on Rails 要看的書,並且講解一下我的理由。注意,此學習歷程僅供「沒學過 Ruby 還有 Ruby on Rails ,但是想學習 Ruby on Rails 快速開發」的人參考,如果你沒了解這個前提代表的意思,這篇對你沒有參考價值。



當你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但是又想要立刻上手


請看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第二版,這本書是學習 Ruby on Rails 的第一本書,程度由淺入深,當初我一開始把 Tutorial 看完就可以直接來寫專案了。但是當你越來越熟練的時候,你還是少不了他,裡面有很多網頁開發的正確觀念值得一看再看,相當值得收藏。這裡有我第一版的書評

當你已經稍微了解 Rails ,但是想花時間了解 Ruby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是一本很難得的好書,但是他是專門介紹 Rails 的書,而非 Ruby 的書。當你看完第一本書的時候,你會發現到一件事情
我對 Rails 已經算熟了,但是 Ruby 的一些語法我只會常用的,我對 Ruby 不算熟怎麼辦?
所以在此我推薦 Ruby For Rails,這本書講解的是 Ruby ,但是他只限定在跟 Rails 有關的 Ruby ,你在裡面可以學到所有 Rails 用的到的 Ruby 語法,並且解釋的相當清楚(好啦,有些人覺得太過繁瑣),有了這本書,你可以很清楚的學習 Rails 用的上的 Ruby 語法。

我在工作上,有一些 Rails 上面的小問題,像是如何讓 Active Record 使用多個 database ,如何在 Active Record 跟自己建立 self relationship,該怎麼辦

為您推薦 Rails Recipes,這裡有許許多多的 Rails Tips,當你在工作時遇到一些小問題,在聖經本找不到解答時,可以考慮翻翻這本書,很多時候你會發現你所遇到的問題,其實大家都有遇到,而且在這本書可以找到很好的解法。

等等,那 Programming Ruby 呢?

是的, Programming Ruby 是一本學習 Ruby 的聖經,讀完他幾乎等於你已經對於 Ruby 的全貌有了相當好的了解了,並且這本書的編排很好,很容易一讀再讀愛不釋手。但是你要注意到一件事情,「Ruby on Rails 只用了一半左右的 Ruby」,Rails 是 Ruby 的好夥伴,但並不代表 Rails == Ruby 。

我這篇的前提是「沒學過 Ruby 還有 Ruby on Rails ,但是想學習 Ruby on Rails 快速開發」,當你對於 Ruby 沒興趣,但是對於 Rails 很有興趣,如果你的目的是真的只學習 Ruby on Rails,那你真的可以跳過這本書。但是如果你覺得 Ruby 很有趣,你一定得看這本書才能知道 Ruby 的美麗。

如果你還是質疑我的講法,我問你,Thinking in Java 是學習 Java 的聖經,但是你把這本書翻爛了,對於學習 Hibernate 這個 Java Framework有沒有太多幫助?

結論

很多人都推薦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跟 Programming Ruby 是學習 Rails 的必讀的書。但是,我認為
Agile Web Development with Rails -> Ruby for Rails -> Rails Recipes
才是學會 Ruby on Rails 最快的捷徑。至於 Programming Ruby ,這是精通 Ruby 必經的道路。

你,了解這兩者的差別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受教了!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