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06

Ruby GEMS 介紹

我講一下我目前的心得摟,如果我說的有任何錯誤,歡迎指正。如果被我講錯的東西誤導,我為你至上歉意但不負責:p

完全不廢話,直接開始

如果你想安裝Ruby on Rails,而且你對GEMS完全沒有任何興趣,請打入
gem install rails --include-dependencies
or
gem i rails -y

如果成功了,恭喜你,你可以不用看這篇廢話XD。以後如果要 updgrade rails , 也是靠上面的指令 ,重新安裝一次 Rails 即可。如果失敗了,對不起,你必須往下看我寫的東西。

前言

用過Perl的都知道,這世界有一個東西叫做CPAN。他是一個中央的套件資料庫,只要你使用cpan安裝任何套件,他就會去CPAN伺服器安裝所有需要的套件。這是一個很方便的設計,也相當的成功。因為太成功了,許多語言也開始模仿CPAN。像是 PHP的PEAR,Python有SIG for Python Resource Cataloguing。而Ruby呢? 就是 Gems 這東西

安裝方式

請進入command line,打入
gem
如果他有東西出現,而且不是說電腦沒這個指令。恭喜你,你已經裝好GEMS了。如果沒有,你可以參考這裡的安裝指示

使用方式

大概的準則是這樣子(我這邊一律用縮寫)
  • i 是安裝
  • q 是查詢
  • -r 是操作遠端伺服器上的套件
  • -l 就是本地端的套件
  • -n 就是查詢名字
  • -y 就是將所有相關的套件全部裝好

1. 查詢本機端安裝了那些套件
gem q

2. 查詢遠端有那些套件可以安裝
gem q -r

3. 查詢遠端有沒有名叫 ABC 的套件可以安裝
gem q -r -n ABC


4. 安裝遠端名叫 ABC 的套件
gem i -r ABC


5. 安裝遠端名叫 ABC 的套件,並且把所有相關的套件都裝好
gem i -r ABC --include-dependencies


6. 移除已經安裝的 ABC 套件(你說為何不用縮寫,因為Uninstall 要謹慎點 :p)
gem uninstall ABC
7. 升級ABC 套件(也就是再安裝一次)
gem i ABC
8. 列出本機端已經安裝的套件
gem list -l 或是 gem l -l
9. 求救
gem help 或是 gem -h
PS.
Gem 在安裝 MySQL 時有時候會出現 Build Error 的問題,很可能是因為 MySQL 目錄找不到的因素,這時候可以試試看
gem i mysql -- --with-mysql-dir=你的MySQL目錄


參考連結

本文參考這裡

沒有留言: